亞洲大學110年「創新教學」共識營

  • 2021-09-14
  • 賴宜旻
以「跨疫情時代線上教學的實踐與創新」為題,邀請多位學者、專家演講。校長蔡進發指出,疫情帶來衝擊,開啟全新教學契機。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10日舉辦110年創新教學全校共識營,議題為「跨疫情時代線上教學的實踐與創新」,邀請多位在數位學習、線上教學領域的學者,分享線上教學的相關理論知識與技巧、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十分重視教師教學創新,疫情為教育所帶來的衝擊,讓我們重新思考教育的新型態,教育界逐步採取線上教學,開啟全新的教學契機。

  蔡校長指出,亞大教師近3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能量豐碩,連續3年獲得補助計畫達到89件以上,也有5件計畫獲選亮點和績優成果,可看出教師對教學創新的投入。希望透過此次研習可以提升亞大教師對於線上學習、教學與教材設計、班級經營,及師生溝通的相關理論與技巧之認知與應用,加強教師對於線上教學的興趣與自信,並鼓勵教師踴躍投入撰寫數位學習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蔡校長說,在新冠疫情襲擊下,全球面臨空前挑戰,亞大積極運用科技提升老師的教學能量,將疫情所帶來的危機轉化成數位學習的力量,成立數位教學中心,規劃數位學習白皮書,設定五大目標:推動數位課程,以強化多元跨域自主學習、充實教師素養,以開發創新數位教材教法、鼓勵健康上網,以提升學生優質學習成效、完善資源法規,以豐富無所不在學習環境、健全組織架構,以推動永續發展智慧大學,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專業能力、數位能力及獨立思考能力的數位公民。另外,擬訂21項策略,納入校務發展計畫中實踐落實。

  蔡校長表示,在疫情下,國際學院推動虛擬交換學生,讓台灣高等教育透過科技無遠弗屆,今年亞大暑期線上虛擬交換,共有6國12所大學的學生到亞大線上學習,其中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學生們,以「虛擬出國,線上教學」方式,突破學生國際移動困境;亞大積極運用數位學習、線上教學的軟實力,努力走出一條創新的路。

  亞大創新教學全校共識營,共有8項議題,上午場次為「數位學習課程的教學設計與課堂經營」,邀請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主任林豪鏘,演講「線上課程學習鷹架設計與班級經營」、東吳大學資訊管理系主任朱蕙君,演講「數位遠距與翻轉學習的課堂經營策略」;「數位學習的歷程分析」,由國立空中大學教學媒體處媒體長郭秋田,演講「數位學習歷程資料分析」;「師生溝通」,由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彭冠宇,演講「師生溝通的美麗與哀愁:談有效的人際溝通」

  下午場次為「U Learning」由亞大副校長曾憲雄演講;「線上學習平台的應用」,由台灣智園執行長邢溢將,演講「創課平台的功能、使用技巧及線上評量運用」;「數位學習新趨勢」,由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蔡今中,演講「數位學習研究的最新趨勢與重要議題」;「線上教學經驗分享」,由亞大生醫系老師朱學亭分享「啟思博教學法開設人工智慧線上課程的經驗」、視傳系主任陸蕙萍分享「透過數位教材設計提升線上學習興趣」、資傳系老師林佳漢分享「範例導向自主線上學習課程教材設計」;「教學實踐研究的理論與實務」,由副教務長蔡碩倉分享「如何以教學實踐計畫結合教學升等」、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分享「教學實踐、實踐教學─談教學實踐的撰寫與執行」、外文系教授吳文琪分享「由審查者的角度來針砭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之要旨」。

  與會講者都提到要交叉運用線上、線下混成教學方式,上課前可以先錄製影片要學生觀看,知道下一堂課的內容,線上上課時借由播放相關影片、小組討論、報告、抽問等方式,提升學生學習與趣。也介紹多種線上互動機制、同步教學軟體。

  亞大老師們也詢問如果學生課前未看影片怎麼辦?怎麼知道學生看懂沒有?及如何線上監考等。與會專家也一一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