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舉辦110學年度共識營

  • 2021-09-11
  • 賴宜旻
蔡創辦人指出亞大願景:發展成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綜合大學、醫療體系及生醫產業。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9日)天舉辦110學年度共識營,由校長蔡進發主持,希望透過共識營,與全校教職員凝聚共識,深耕亞大為智慧大學,鼓勵創新及紮實校院系特色、積極推動多元及彈性學程,精實教學品質與成效,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創辦人蔡長海指出亞大願景,希望亞大發展成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綜合大學、醫療體系及生醫產業。

  蔡長海創辦人在綜合座談時表示,後疫情時代的兩大改變,一是數位化、一是創新,亞大要思考如何創新改變一院一特色、追求卓越,要有明確策略、堅定承諾、釐清組織架構、部署人工智慧應用團隊、進用人才及加強整合各部門。蔡創辦人說,亞大要在國際排名,繼續努力前進,以教育事業、醫療產業、衍生企業;整合亞大醫院、現代美術館,與中國醫藥大學「中亞聯大」密切合作,往跨校、跨國、跨產業發展。

  蔡創辦人指出,常言道「病從口入」,因此吃得好、吃得營養,是健康要素之一,所以建議亞大醫健學院應成立精準營養中心。過去10年,亞大在少子化的困境中,全台大學考生落點排名,進步17名,期待未來5年內,能從目前私大前7名,進步到私大前2名,進入全台大學前30名。當前的願景是寄望亞大發展成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綜合大學、醫療體系及生醫產業。

  蔡校長表示,台灣現今除疫情挑戰,也面臨著高齡化、少子化的困境,如何善用5G+AI、零接觸醫療、量子電腦,這些都是新的機會,大學要了解社會脈動,並協助解決問題。

  蔡校長指出,亞大經過20年努力,辦學績效獲國際肯定,如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評比「2021 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名」亞大第139名、全台第10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2021世界最佳年輕大學」排行,亞大第191名,全台第3名、私大第1名;「2022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亞大第586名、全台第6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2021軟科世界大學(原上海交大)「2021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亞大全球805名、全台第10名、私大第5名、非醫學類私校第1名。

  蔡校長說,亞大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劃」共89件,全國第4;「學海系列」獲補助出國、拿雙聯學位、當交換生、短期研修及海外實習等,全國第1;教育部國際藝術設計競賽,亞大已7年榮獲高教體系第1。此外,在精準健康研究中心、多維列印高效率中心、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創新與循環經濟研究中心、智慧輔具與復健中心、大數據研究中心等方面都有傑出表現。

  蔡校長表示,亞大最近與印度SASTRA大學,簽訂資訊工程學系碩士學位雙聯學制,由印度TATA電子公司贊助印度學生,來亞大修習半導體相關課程,並安排到產業實習。亞大將與亞馬遜公司合作成立「雲創學院」,培育雲端科技人才。

  蔡校長說,未來校務發展重點在推廣智慧醫療,目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亞大附醫及精準健康研究中心合作,利用醫療大數據、AI人工智能及區塊鍵,架構臨床照顧,提高照護品質。此外在智慧校園、智慧學習方面,未來一年大數據平台建構之後,對學生學習與學校研究產學,都會有很大幫助,要讓師生有感。

  蔡校長強調,未來挑戰仍非常多,尤其少子化對私校衝擊相當大,尤其是117學年度考生嚴重不足的一大門檻,寄望全校同仁在招生方面加強努力。

  今年共識營,因受疫情影響,再次採線上直播、現場聆聽兩種方式一起進行,第一天議程,上午邀請陽明交大講座教授林一平演講「Collecting Data for Smart Campus(智慧校園數據收集運用)」。

  下午「大考通訊社」曾子芳總經理,演講「招生現況分析與策略精進」,曾總經理指出,因受少子化影響,今年考生人數已少於招生人數,不少大學招不到學生;她稱讚亞大辦學認真,不但招好招滿,且在大學考生落點排名方面,從101年全台排名第55名進步至110年第38名,進步17名,是全國唯一逆勢成長的大學。她也提醒面對未來不能掉以輕心,要更加努力向上,遠離少子化招生缺額的「淹水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