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偕同豐原高中辦理高齡失智友善自主學習課程

  • 2022-04-08
  • 廖詩容
亞大護理系與豐原高中共同規劃高齡失智友善自主學習課程,讓學生體驗智慧科技、虛擬實境於高齡照護之跨領域應用,課程一推出即受到學生熱烈歡迎,吸引40位豐原高中學生主動報名參加。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護理學系與豐原高中規劃偕同教學,於111年03月11日辦理高齡失智友善一日實作體驗課程,課程內容包含「高齡模擬體驗」、「高齡失智長者壓瘡傷口照護實作」、「失智友善藝術輔療虛擬實境體驗」及「亞大防失智機器人介紹」,透過實作體驗使瞭解智慧科技、虛擬實境於高齡照護之跨領域應用,吸引40位豐原高中學生主動報名參加。

活動一開始,由護理系喬佳宜副教授講解高齡長者生命歷程之生理變化,帶領學員實際穿脫老人體驗服,提供學生體會高齡長者的各項生活功能。豐原高中賴同學表示,經由穿著老人體驗服之高齡模擬體驗課程,更加清楚了解長者的行動不便,未來在長者照顧時會多一份耐心及同理心,很開心能來參加這次實作體驗。

緊接著由護理系彭逸稘助理教授帶領學員運用高擬真老人壓瘡傷口,結合未來護理中心智慧病房設備,讓學員們彷彿置身在創傷中心現場分組進行壓瘡傷口之清創實作,每位參與學員皆興奮不已。高三林同學表示,在高擬真的智慧病房進行體驗,讓我們瞭解臨床的真實情境,實際進行傷口清創及濕敷換藥,猶如專業的醫療照護人員,課程十分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亞大護理學院致力於AI智慧科技導入教學創新,發展醫療照護元宇宙教學,落成「護理元宇宙基地」,運用於高齡失智友善照護方面,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說明非藥物輔療,如:虛擬實境藝術介入、智慧化記憶桌遊等於預防及延緩高齡失智之應用,並讓學員體驗與亞大防失智機器人共玩智慧化記憶桌遊增進工作記憶,亦讓學員戴上HTC VIVE頭戴式顯示器,進入法國羅浮宮元宇宙,體驗虛擬實境藝術賞析之旅,理解高齡失智長輩即便於居家或社區關懷據點,可定期戴上VR頭盔進入藝術元宇宙,達到沉浸式愉悅放鬆之感,有助於維護認知功能。豐原高中伍同學表示,透過VR顯示器可以在虛擬世界看到羅浮宮畫作之美、3D人體解剖器官、臨床實際醫療照護過程,令人十分驚艷。

豐原高中圖書館主任林佩佳表示,此次與亞大護理學系協同辦理的實作體驗課程相當成功,學生返校後踴躍回饋分享及讚美。活動過程中看到學生認真投入操作,顯示學生對醫療照護的

興趣,未來也希望能持續與亞大護理系合作,讓對於醫療衛生學群有興趣的高中生,都有機會參與如此精彩的課程,及早確定自我生涯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