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第16屆亞大文學獎得獎名單公布!

  • 2021-07-01
防疫時期,亞大採遠距評審,延續文學火苗不熄。秉持專業與人文不可分辦學理念,鼓勵學子創作。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本學期舉辦第16屆亞大文學獎,6月3日公布,共有7類作品38位作者得獎,總獎金15萬多元,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亞大雖然沒有中文系,但學校秉持專業與人文密不可分的辦學理念,提供獎金,鼓勵學生投稿,今年作品比去年還多,希望熱愛文藝的學子,永續創作。社工系侯同學分獲科幻小說及短篇小說兩類首獎。

  黃主任指出,本屆文學獎原訂邀請評審委員共聚一齊進行審查,並召開盛大頒獎典禮,讓得獎者可與評審直接對話、討教,但因5月中旬疫情加峻,改行視訊遠距評審,也取消頒獎典禮。

  通識中心國文類召集人陳正平教授表示,有人說,文學是苦悶的象徵,雖然疫情嚴峻,但愈是苦難的環境,愈能創造出文學的最佳價值,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下,一同品味這份苦悶,所帶來的豐富文學之寶。

  陳老師說,文學獎共分短篇小說、散文、新詩、攝影文字「遇見亞大之美(校園美景想像文學)」特別獎、科幻小說、醫護人文小說及「歷與美」共7類。鼓勵同學結合證據和實際體驗,感受文史深度與美麗,亞大文學獎不僅是文學的,更是美學的、史學的、科學的。

  陳老師指出,本屆共收到515件作品,較去年的453件增加62件。作品主題,許多都與時事相關,最多的是深刻影響全球的新冠疫情,其次是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衍伸思考,顯見文學出於生活,又不同於生活。

  黃主任表示,短篇小說首獎視傳系黃同學〈一輪草〉;散文首獎社會工作學系張同學〈快慢之間〉;新詩首獎數媒系李同學〈我想把最愛的文字讀給你聽〉;亞大之美首獎休憩系張同學〈時軌〉;科幻小說首獎社工系侯同學的〈記者的訪談〉;醫護人文小說首獎健管系鄭同學〈笑容的背後〉;短篇小說首獎社工系侯同學〈馬來西亞的伊斯蘭 文化與清真寺〉,侯同學獨得兩項首獎。得獎名單與作品名稱,詳見通識中心公告:              https://reurl.cc/YO0Yp4              

  黃主任說,本屆文學獎邀請不同領域專家擔任審查委員。在短篇小說類,邀請      本校護理系助理教授洪慧容      協助;在科幻小說類,邀請資傳系教授陳啟英、資工系副教授葉榮輝和本校特聘科學教育教授張世忠等聯合審查;攝影文字類,邀請國內知名藝術策展家黎翆玉協助;歷與美邀請負責本校歷史課的五位教授共同負責。由於專業審查委員加入,讓審查更加嚴苛,標準不僅在盡美,更期許同時能盡善,相信如此專業的審查陣容,在國內文學獎也是罕見。評審透過遠距討論,效果不下於見面商討。

  黃主任指出,時代一直在變,不變的是喜愛寫作的心。時代也許充滿坎坷,但坎坷時代才會出現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學。文學不是愛讀書的人才能參與,只要認真面對生活,提起筆寫下來,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生命的文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