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畢業生 賴紹琪同學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  第四屆畢業生賴紹琪同學

  這是一張圖片

個人小檔案
109-1學期碩士班甄試錄取長庚大學護理學系碩士班健康老化及長期照護護理組
通過110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護理師證照。
110年台灣護理學會應屆畢業生護理實習成績第一名獎學金
110年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
2021護理學系總結性畢業專題競賽第三名
109學年度應屆畢業生護理師證照會考第二名
2020年台灣護理學會主辦之ICN國際研討會志工
2020年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
「109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研究獎助生(學士)
「養護機構認知衰弱住民之調查與有氧舞蹈合併適性工作記憶訓練介入成效探討之隨機控制試驗」兼任研究助理(學士)
108學年度亞洲大學模範生
107學年度醫護專業英文競賽-護能來解答解剖闖關第三名

護理生涯啟蒙之路
        因為爸媽都在相關領域工作從小接觸了不少醫療人員及環境,加上阿姨及舅媽也都是護理師,護理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升大學時也在家人的推薦下報考了護理學系,開始走入了護理的世界。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習歷程
        雖然對於護理並不排斥但升大學時的第一志願並非護理,剛來到亞洲大學護理學系時心情上是忐忑不安的,但在老師的帶領及課程的接觸下漸漸發現自己對護理的喜愛,直到現在我仍慶幸我來到了亞洲大學護理學系!本系創系第8年器材與教室都是最新的,在技術練習及教學方面絕對是最紮實且貼近真實情境,且老師們在教學上都很富有熱誠,在學四年期間不管遇到課程或是技術上的問題,老師們都會細心的指導與解答,實習時遇到不會的技術也會手把手的教學,不用擔心操作在病人身上會出什麼差錯。此外,系上在輔導撰寫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上很重視,已經連續多年得到計畫的補助甚至獲得創作獎,學生也可以透過擔任老師的研究助理參與收案與分析的過程,透過撰寫計畫及擔任研究助理培育出很多繼續修讀碩士班的學生,加上系上也有開設護理碩士班,若對於有興趣進修的同學也可以繼續在熟悉的環境學習。
        本系重視學生以自我學習的方式尋找自己在課堂上所需的資料與知識,透過PBL小組討論能訓練勇於發言的能力,透過每個人腦力激盪可以發掘出自己想像不到的新事物或問題,經過這種方式學習到的議題對我來說都是最難忘的,老師不再單方面給予知識而是在一旁擔任輔助與引導的角色,帶領著我們自主學習到此次議題最核心的部分,找到問題之後透過閱讀書本或是文獻的方式找尋答案,雖然整理資料比較辛苦但我還蠻享受這個過程,讓自己更有組織架構與批判性思考的概念,這些無形中訓練的能力對於護理來說都是不可缺少的。
        大二下時因為決定畢業之後要讀研究所便開始找老師寫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來累績研究基礎,在撰寫的過程中對於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包含資料的整理與研究架構等,為了增進研究的能力老師也將我安排為她的研究助理,讓我更了解如何收案或是與收案對象相處,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除了研究助理外,大四上也跟著院長去參加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的競賽,透過預防失智手遊的設計,協助疫情期間在家不能參加社區活動的長者遠離失智症,撰寫計劃書與擔任比賽的主講者都讓我成長了很多,原本在台上報告會緊張到不行的我也練就了更加穩重的台風!
        雖然科技部大專生計畫最後未獲補助但我仍覺得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大四上時我選擇報考離家近之長庚大學護理系碩士班,在兼顧課業與比賽的同時抓緊時間準備自傳、推薦信與研究方向報告,雖然那段時間課業繁重、壓力很大且事情很多需要處理,但只要有努力付出就一定會有好結果,最後不僅課業表現佳、比賽獲得潛力獎,也得到長庚大學護理系碩士班的正取!

護理學系就讀心得與建議
        護理學系與其他科系不同,學習照護知識與技能需要付出不少的努力與時間,其他科系的同學在玩樂時我們不是在技術教室練習就是在醫院實習,過程固然辛苦但紮實的訓練與經驗的累積都是我在這四年中最寶貴的回憶!實習不僅讓我把正課習得的知識實際應用在臨床,與病人、家屬、學長姐或其他醫療人員交流的過程中,也使我在做人處事方面變得更加成熟,這些我覺得都是最棒的收穫!

護理學系的未來出路
        護理師執照在手不怕工作沒有!護理是一個多方知識都具備的領域,畢業除了到醫院擔任護理師外,也可以透過碩博班的進修擔任教職、研究人員、護理長或是專科護理師,醫藥、保險相關產業也是不少人選擇的領域,更重要的是,護理是一門可以帶著走的專業,許多學長姐在考取外國RN證照之後去到其他國家擔任護理師,體驗不一樣的工作環境也是不錯的選擇!

給未
來學弟妹的建議
        我認為入學前是否有護理相關的經驗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對於護理的熱情與投入,若對於護理領域感到好奇可以在高中時先參加護理的營隊體驗,或查詢護理師的工作內容及系上相關事務加以了解,而在備審資料上也要強調自己想要就讀該校護理系的決心,讓面試官了解你的人格特質為什麼適合從事護理這個行業,這些對於面試時都是很加分的項目!
        護理學系與其他科系不同,學習照護知識與技能需要付出不少的努力與時間,過程固然辛苦,但紮實的訓練與經驗的累積都是我在這四年中最寶貴的回憶!實習不僅讓我把正課習得的知識實際應用在臨床,與病人、家屬、或其他醫療人員交流的過程中也使我在做人處事方面變得更加成熟,這些我覺得都是最棒的收穫,歡迎學弟妹一起加入亞大護理這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