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畢業生 林琪涵同學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  第四屆畢業生林琪涵同學
這是一張圖片
個人小檔案
2021年通過110-2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護理師證照。
2021年榮獲應屆畢業生護理實習成績第三名
2021年獲得亞洲大學護理學院護理學系總結性畢業專題競賽第二名
2021年擔任110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之研究獎助生(學士)
2021年透過五年一貫錄取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碩士班臨床護理組
2020年榮獲2020 智在家鄉_聯發科技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之潛力獎
2020年擔任109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之研究獎助生(學士)
2019年擔任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情境擬真教學融入急重症護理學課程之成效探討之兼任研究助理(學士)
2019年擔任108年度深耕計畫附冊-大學在地攜手共創阿罩霧銀髮風華-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計畫之研究獎助生(學士)

護理生涯啟蒙之路
        從我有記憶以來,因為我的家人身體較為虛弱,時常去醫院或是急診治療,在醫院的時候看著護理人員臨危不亂的照顧每位病人,進而讓我嚮往與他們一樣獲得護理相關專業知識來照顧家人或病人,加上父親的職業與醫療人員接觸較為密切,讓我更想要踏入臨床服務,希望可以經由我的照顧讓病人身體康復嶄露笑容。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習歷程
        現在回頭想想四年前自己在準備面試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的那份緊張感依舊歷歷在目,當初自己抱著必死的決心一定要上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真的上榜的那一刻直接跑去高中老師辦公室開心到痛哭流涕!經過了四年的歷練,從零開始的我蛻變成擁有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護理人員,到現在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剛踏入護理學系的時候我一直以為自己可以像大學生一樣遊山玩水,不過看著解剖生理相關科系的課本與熱騰騰的課表,瞬間反思自己是不是踏錯科系了哈哈~!剛是大學新鮮人的我利用上課之外的時間跑去系辦打工,除了可以賺點零用錢之外,順便提升自己的文書能力,真的很感謝系辦的用心栽培!在課程安排上第一次接觸PBL課程,感覺很像是團隊在解謎題一樣,解開謎題後又會有新的資訊給我們自己研究出想問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則會成為我們分組上課的主要內容,這種由學生們互相分享進而學習到課程內容則與以往的上課方式完全不相同,在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是很無助、迷茫的進行PBL,不過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在後續的PBL課程可以發現到自己的進步,甚至是越來越從容地應對這種課程,透過這些課程經驗的累積,讓我的思維方式及口條有了大大的進步!
因為自己從以前的目標就是要往研究所方面進修,在大三的時候跟老師進行大專生研究計畫,雖然說沒有通過初審,但是我很享受思考主題以及找尋文獻的過程,也學習到如何整理數篇文獻並整合成自己的內容,後來得知亞大護理學系碩士班有五年一貫的升學管道,與家人商量後則去報名五年一貫,透過面試後順利考上亞大護理學系碩士班臨床護理組,甚至透過大四的課餘時間先修了碩士班的課程。不論是研究的指導老師、碩士班的老師以及大學課程的老師們都很用心的栽培我們學習,每當我有疑問時都會有老師用心的解答,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棒!
        對研究有興趣的我也利用自己的時間擔任研究助理、研究工讀生,對我來說這不僅僅是工作,更是我享受大學生活的時刻。跟著老師們學習如何建立一個計畫、如何收案甚至是計畫結束後的成果展示,利用幾天時間向大家展現幾年成果,就像曇花一現一樣的短暫卻美麗。當初剛被推薦到USR計畫擔任工讀生的時候,跟著學姊到各個社區參與活動的時候,我開始了解自己所就讀的社區生活以及與長輩相處,甚至有榮幸的到高雄進行USR計畫的展覽,對我來說都是一項新的挑戰,很感謝院長讓我擁有了與別人不一樣的大學體驗!

護理學系就讀心得與建議
        高中老師們常說的一句話:「上了大學後就可以好好享受大學生活,越高年級越沒有課要上!」,當我踏入護理系後發現到這句話完全不適合用在這個系。正常科系的大一大二生活應該是好好玩社團跟交朋友、夜衝夜唱等,大三大四會開始慢慢沒有課要上,不是睡過頭翹課就是利用寒暑假開始跟朋友們享受大學生活,但護理系的生活其實比較緊湊,大一大二開始抱著比字典還厚的基礎科學與護理專業課本上課,晚上還要抽時間到專業教室練習護理技術,而大三大四則面臨寒暑假實習、技術大考以及比別人還緊湊的期中期末考試等,很常聽朋友或長輩對我說:「你這樣的生活好無趣哦!感覺不像大學生的生活」,但是並沒有人規定大學生活一定只能夜衝夜唱、玩社團或交朋友,念護理系的人當然也有時間跟別的大學生一樣啊!只要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及行程安排,甚至可以生活得比其他科系的同學還要精采,像我除了系上的課程安排之外,還利用多餘的時間去做研究、擔任助理或是跟著系上參與校外活動,藉此來提升自己能力。而在寒暑假進行醫院實習其實也很棒,透過自己的專業技能來照顧病人、家屬,以及認識醫療相關人員學習到臨床與學術上的差異,亦可以藉此來增強自己的社會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能或是與人溝通的技巧,對我來說,在護理系就讀的四年讓我整個人煥然一新,把不好的部分變好,好的部分變得更好!

護理學系的未來出路
        一般人對於護理人員的未來出路都會認為不是診所就是醫院,當我踏入護理系後我才逐漸了解到護理人員的路途其實很廣。當考取到護理師證照後基本上可以拿著證照選擇在醫院工作或是其他的發展,在醫院內的工作則可分為很多科別,如外科、內科、產科、兒科、精神科等,另外門診及癌症中心也是可以選擇的一條道路,透過進階制度,護理人員可以選擇晉升成為護理長或是專科護理師,如果是有出國打算的朋友,也可以在考取國外護理師證照後去國外的醫院開開眼界;若不喜歡待在臨床環境的護理人員,則可以選擇成為學校內的護理師(校護)或是衛生所、衛生局的護理人員;喜歡研究的護理人員亦可以唸碩士及博士來進修自己,往教職員或是研究人員方向前進;真的對研究、臨床、公職都沒興趣的話也不用太灰心,當你握有護理師證照時,其實各個職業都會需要護理專業人才,不論是幼保、航空業、金融保險甚至是醫藥行業等…,只要看到你握著護理師證照,真的都是大大的加分!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我想告訴喜歡護理的學弟及學妹們,不要只侷限於書本中的知識,可以利用課餘時間擔任教學或研究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亦可以衡量自己能力評估是否要參加社團以豐富生活,記得不要本末倒置的將玩樂放第一而忽略了學生最重要的本分—「念書」!
        踏入護理系後可以開始邊念書邊規劃自己的未來生活,像我自己就是選擇了亞大的學、碩士五年一貫升學機制,想要透過五年一貫來取得護理碩士學歷,也很感謝亞洲大學與亞大附醫有聯合讓學生在學期間就可以簽立契約獲取獎學金,因為我自己有兩年的碩士班目標,我也與亞大附醫進行三年簽約,第一年作為碩士班的臨床經驗累積,第二年及第三年剛好配合碩士班的時間進行半工半讀,對我來說簽約金不僅降低經濟負擔,更能夠協助我去規劃我的碩士生活與工作安排,對我來說是一舉兩得的事情。希望學弟及學妹們在進入護理學系就讀時可以規劃自己未來及做準備,有時候比別人早開始計畫生活會比別人有更早的體悟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