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畢業生 劉保鑫同學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  第三屆畢業生劉保鑫同學
這是一張圖片
 

個人小檔案

通過109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護理師證照。
108-1學期碩士班甄試第一名錄取長庚護理研究所內外組。
108-1學期碩士班甄試第一名錄取中國醫護理研究所一般生。
108學年度被選送至美國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海外護理實習。
獲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108-2學期護理學系總結性畢業專題競賽第二名
107-2學期護理系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成果競賽團體狀元獎。

 

護理生涯啟蒙之路

  我從小熱愛參加大大小小的志工活動,每一次都會盡心盡力的為他人服務,我喜歡接觸人群並在助人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因此,自己在求學階段一直思索有什麼樣的工作能幫助他人,並能發揮自己的專業知識。在高中一次的身體狀況改變,住院了一個星期,讓我了解到護理師不但能運用專業幫知識幫助他人,也了解到護理的偉大。自此之後,我便期望未來能就讀護理系,成為一名有能力的護理師。另一方面,爸爸也因從事醫護相關行業,非常鼓勵及贊同我的想法,這更奠定了我的志向,讓我能義無反顧朝夢想前進。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習歷程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相較於其他學校屬於新系,但這並不影響我對亞大護理系選擇,尤其本系特別規劃「國際護理組」、「高齡長期照護組」及「臨床照護組」供同學們做選擇,這讓我們不僅能學習到基本的護理專業知識,更能提升自我涵養及因應未來的發展。「國際護理組」中的醫護專業英文及國際護理實習學程非常的吸引我,系所提供眾多不同海外實習學校給同學們做選擇,如:美國凱斯西儲大學、澳洲西雪梨大學、韓國仁荷大學等。因此,原本屬於「臨床照護組」的我在大一第二學期便積極申請到了「國際護理組」,就是希望能體驗到不同的護理文化及能夠更勇於與外國人互動。而如果還想要體驗不同的醫護文化,本系還有尼泊爾醫療服務志工義診,讓同學為當地民眾提供照護,並拓展自身的世界觀,我本身實際參與後,真的是讓我永生難忘。

  再者,因為是新系所,本系擁有許多新且具實用性的設施,讓同學有更好的上課環境,有智慧化臨床護理教學中心、LDR room、嬰兒室、兒童治療性遊戲區及基礎醫學專業教室等,甚至還有無線高階產婦模擬人、複合式嬰兒保溫箱及電動分娩待產床,這都讓同學更能貼近臨床上的實作,而不單只是書面上的片面知識。 系上的課程內容可說是非常豐富,課程都是經過老師的精心規劃,有時課堂融入了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問題導向學習,讓平鋪直敘課程有了不一樣的創新,也讓我們有了獨立自主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學系也會在每一年舉辦護理師執照模擬考,在大四下時,各科老師更會成立護理師考照輔導班,讓我們最後可以做有效的統合及複習,且能順利的通過護理師國考,成為一名護理師。

  在實習方面,本系與許多醫院合作,有中國附醫、亞大附醫、彰化、員林基督教醫院等,系上也會輪流安排不同實習科別給每一位同學,讓我們能找到未來自己合適的單位。在最後一理,同學甚至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醫院及科室,給同學擇己所愛,愛己所擇,並能就近實習免於受舟車勞頓之苦。而若與亞大附醫簽約,且最後綜合實習選擇亞大附醫,便能擁有每年12-25萬元豐厚獎助金,這不僅能減少我們對未來職場環境的不熟悉,更能提早補強自身不足的專業知識。
 

護理學系就讀心得與建議

  歷經完實習及專業課程後,我認為護理是一門神聖的學科。護理不單只是發藥、換藥及by order做事而已,這門學科要有細心、耐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要有熟練的臨床技術及專業的護理知識。在專業知識中,學校會安排基礎醫學課程於同學大一大二時,這期間絕對要認真學習,因為有好的醫學基礎,有利於融會貫通大三大四科目。在臨床技能中,大家於課堂實作時一定要反覆練習,唯有熟練的技術才能照護好病人,而學校也會在大二時舉辦「客觀臨床能力試驗(OSCE)」,這將測驗出學生活用知識及執行護理技術的能力。護理師為第一線醫療專業人員,我們要有細心的特質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隨時注意病人身、心、靈變化及病況發展,並適時的給予適當處置。最後,秉持著耐心與病人、家屬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總而言之,若這四年都跟著學校步伐,認真充實學習,絕對會在知識、技術及身心上有所收穫。  
 

未來出路

  「執照在手,不用怕失業」,當應屆畢業生還在找工作時,你已經有了第一份工作,那就是護理師。若對於臨床有興趣,您可以擔任廠護、公衛護理師,或繼續升遷擔任專科護理師;若對護理行政有興趣,可以擔任醫院的護理長、督導、主任;若對學術研究有興趣,可以擔任講師、副教授、教授。當然,護理也可以是一個跳板,它能與許多產業結合,如:保險、空服員、醫務研究助理等,護理師執照是很受歡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