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畢業生 賴宜芸同學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  第二屆畢業生  賴宜芸同學
This is an image

個人小檔案

通過108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護理師證照。
107-1學期碩士班甄試第一名錄取亞洲大學護理研究所。
107學年度以班級第三名成績畢業。
105學年度被選為亞大暑期亮點計畫交換生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海外研習。
105學年度學期成績保持於班級前三名。

護理生涯啟蒙之路

   高中時期,曾在暑假期間到自家附近醫院擔任志工,有一次當我在負責問卷調查時,看到一位阿姨坐在候診的椅子上紅著眼眶不停啜泣,原來是她的先生得了重病,而當時的我只能以言語安慰她,卻沒有能力能為她及她的家人多做點事。自此之後,每當我到醫院去擔任志工時,都會多去了解一點護理的工作範疇,同時在心中種下一顆種子,期待未來的自己,能夠成為一名護理師,運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更多的人。秉持著這股堅定的信念,毅然地朝著自己的興趣與理想前進,在閱讀全國護理學系簡章時,發現亞洲大學護理系特別之處在於規劃了「國際護理」及「高齡長期照護」學程,期望學生在學時期能培養跨文化照護能力,以及因應台灣高齡社會的長期照護能力,是我們這一代面對大環境照護需求演變所不可或缺的,故而選擇亞洲大學護理學系國際護理組就讀。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習歷程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雖然是新創立不久的學系,但是,系上所規劃課程、設備及老師的照顧指導真得是十分周全。由於我入學選擇的是國際護理組,入學後除了護理相關必修課程外,還須修讀全英授課的醫護專業英語、跨文化護理、國際護理實習、國際醫療保健體系等國際護理學程的課程,同時,學校也提供良好的英文學習環境,例如:增設課後的托福班、多益班及雅思班、建立國際語言走廊及國際學生學伴等,豐富的英語文學習資源,讓我們能夠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我在大二下學期時,透過系上師長推薦,並通過面試篩選,獲選為暑期亮點學習計畫交換生,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參與暑期交換,此次國際交換生不僅讓我開拓了新的視野,學習了不同的專業技能,也讓我完成了當初大學甄試時為自己大學生涯規劃的學習目標。在學系設備上建置了智慧化臨床護理教學中心、樂得兒產房(Labor, Delivery & Recovery room, LDR room)、嬰兒室、兒童治療性遊戲區及基礎醫學專業教室等,也採購了無線高階產婦模擬人Victoria、複合式嬰兒保溫箱及LDR電動分娩待產床、擬真嬰兒等,讓學生可以在學時就宛如身處臨床的情境去實際操作練習。而系上的老師也都十分的用心,設置自學中心及免費護理師證照輔導班,並且規劃許多創新教學,例如:翻轉課堂、問題導向學習、擬真情境教學、課程導入社區實踐、融滲人文藝術關懷活動等,培養了我批判思考的能力,也更勇於去表達想法。在這樣的環境下,讓我們不僅能夠受到專業的指導,也能跟著老師的規劃,順利地通過國考考取護理師證照。此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在我大二時正式落成開幕營運,目前也通過教學醫院評鑑,讓學生能夠在學時就近實習、免除實習交通往返之苦,大二到大四期間,根據考選部的規定系上會安排不同領域的實習,讓我們在實習的過程中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不同科別,藉此能找到適合自己未來護理職涯發展的科別。除此之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特別提供亞大護理系學生兩年12萬、三年25萬的豐厚獎學金,讓學生能夠減輕就學經濟負擔,畢業銜接亞大附醫就業,因為不是陌生的環境,大大減少對未來就業的不安。


護理學系就讀心得與建議

  護理是一門細心、耐心及用心,所謂集「三心」於一身的職業。在護理的生涯上,遇到生老病死可能會是每天的日常,但當初讓我踏入護理的初衷,是除了擁有專業以外,更要能給予全人的照護,也因此讓我在學習期間努力地去培養關懷及細心的能力,使自己能夠及時發現病人的需求,以病人為中心的去同理他人。臨床上病人嚴重程度是我們無法預期的,可能會覺得課本所學不足夠,所以,踏入臨床後的學習仍然不能停止,這也是讓我決定在畢業前就考取亞洲大學護理研究所的一大動機,期待自己能夠再成長,更加精進自己的能力,才能給予病人更有品質的照護。希望對護理有興趣的學弟妹們,能夠秉持當初打動妳們的初衷,相信經過亞大護理學系的老師栽培,未來也都能夠成長茁壯,成為自己當初心目中的那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