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畢業生 張琇淳同學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  第二屆畢業生  張琇淳同學
This is an image

個人小檔案

107-2學期碩士班招生入學考試錄取陽明大學臨床護理研究所成人組,目前為該校碩一生。
通過108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護理師證照。
107學年度被選送至美國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海外護理實習。
參與107年全國護理學生專業論壇。
107-2學期護理學系總結性畢業專題競賽第一名。
107-2學期獲護理學系應屆畢業生護理實習第二名。

 

護理生涯啟蒙之路

  自國中起,自己便下定決心要就讀護理系,從那時起一直到就讀護理,家裡的人、甚至是身邊朋友,問我為何如此肯定要念護理,說真的,自己也不知道,感覺自己就對護理很有興趣,我沒有特別喜歡甚麼醫學期刊或是醫學相關電影,但我的第一志願就是護理系。另一方面,在家中,受到父母「施人慎勿念,受人慎勿忘」的教誨所影響,更加立志要從事助人的工作,也確立了我選擇護理這條道路,而現在,我可以很確定的說我一點都不後悔選擇了護理系,期許自己,無論到幾歲,都抱持一顆終身學習的心,在護理師的方向持續精進,一步步朝著夢想前進。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習歷程

  較於其他學生,我是以轉系生的身分進入到護理系就讀,也因為這樣,我比其他同學晚了一學期,剛開始就讀時,多少都會擔心自己是否能跟上其他同學的進度,尤其還要補沒上到的專業科目,其實那種課業壓力是很大的,不過,在我就讀之後,系上的老師很關心學生,在學生有任何疑問時,都盡心盡力的為學生解答。系上對學生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無論是嬰兒模擬訓練套組、孕婦體驗套裝、各式各樣的護理照護模型,又或者是基礎醫學專業教室、護理技術示範教室、臨床護理教學中心、產兒護理教學中心、樂得兒產房、嬰兒房、PBL教室,逼近擬真的模型,讓學生練習;還會邀請業界的講師,舉辦各式各樣的講座;定期舉辦BLS、ACLS的證照考試,提升職場的競爭力;每學期都會舉辦師生座談會,了解學生對課程方面的問題或是建議;每年都會舉辦護理師模擬會考,增進學生應對考試的能力;對於應屆畢業生,更會邀請醫院主管說明各家醫院的薪資福利狀況及獎助學金;除此之外,因為護理系十分注重實作能力,系上更會準備「客觀臨床能力試驗(OSCE)」,透過模擬病房的可能情況,測驗學生的活用知識的能力及技術演練。在課程設計方面,會安排PBL課程,也就是「以問題為導向式的學習」,透過劇幕的練習,慢慢讓學生自行找出要學習的主題,也會以概念構圖的方式,讓學生在學習上更加清楚。亞大護理系在學生實習時,會發給每位學生一本實習手冊,其內容包含各科技術練習的紀錄,每當完成一項技術練習,可以請老師在上面簽名註記日期,來清楚了解自己學習不足的地方,實習的科別從大二下的基本護理、大三內外科搭配產兒科,三升四的暑假,則會安排長照、綜合實習,綜合實習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相關的科別,例如一般病房、加護病房、急診等,會與護理師輪白班、小夜、大夜班,大四則以精神、社區為主,最後在大四下,會有最後一哩的選修實習,銜接之後的就業。除了一般基本的課程之外,也有提供「國際護理學程」、「高齡長期照護學程」,學生可依據自己的興趣做選擇,在國際護理學程中,有一門課程是國際護理實習,可以至桃園國際機場實習、韓國、日本、美國、澳洲等國外知名大學實習,體驗不同的文化,還有尼泊爾醫療服務志工義診,了解各國間的醫療差距及醫療照護。

  對我來說,在亞大護理就讀的這些日子,真的可以學到很多,不單單只是所謂的臨床學理及技術層面,還有那些新穎的教學資源及創新的教學模式,這是都是我在亞大護理所看到的,也因為有這麼多好的資源,更多的是能幫助自己提升競爭力,當我從亞大護理學系畢業後,我也以亞大護理系為榮。

 

護理學系就讀心得與建議

  護理師比起醫師、藥師、放射師、營養師等,我們是最貼近病人的專業醫療人員,當病人或是家屬有任何問題時,第一個找的一定是護理師,也因此我們必須學著有耐心地和病人、家屬溝通,更應該要站在病人的角度,去關懷他們。至醫院實習後,有更多的機會能與各個病患接觸,因為每個病患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尤其我們必須隨時注意病患的生理變化、生命徵象變化、身體評估等,並且須立即報告給醫師或專科護理師,才能給予病患即時的治療處置,因此,細心與敏銳的觀察力,也是我們所慢慢在培養的,除此之外,主動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勇敢把握每一次的練習機會,才能獲得實用的經驗。讀了護理系,對於許多健康問題都比較清楚,也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甚至是身邊的家人、朋友,也許,你們會認為念護理很辛苦、念護理就是幫病患做任何事情,但只要你保有心中的熱忱,就能在護理工作中找到自我的成就感。

護理學系的未來出路  

  護理系畢業後,首先是要通過護理師國考,取得執照後便能進入醫院工作,一般護理師大多會選擇各個病房、加護病房、急診等單位去照護病人;另外,亦能進階考取專科護理師、麻醉護理師等,或者朝行政方向發展,晉升護理長、主任、督導,若是想增進自己研究能力,可考取研究所充實自我;除了醫院的臨床工作,也可以選擇公衛護理師、校護、廠護等。由於手上持有護理師執照,在業界很廣受歡迎,這也是我們念護理很佔優勢的一部分。每份工作都有其辛苦,也會感到身體的疲憊,但是必須知道自己的初衷在何處,才有堅持下去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