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畢業生 蕭人慈同學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  第一屆畢業生  蕭人慈同學
這是一張圖片
 

個人小檔案

106-1學期碩士班甄試錄取陽明大學臨床護理研究所婦兒組。
通過107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護理師證照。
106學年度被選送至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2017年全美百家護理學校排名第13名)海外護理實習。
105-2學期亞洲大學 Project-based learning自主學習社群成果競賽第三名。
獲科技部105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104-2學期護理系醫護英文術語比賽第一名。
 104-1學期亞洲大學英語簡報比賽第一名。
103-2學期亞洲大學英語簡報比賽第一名。
103-1學期亞洲大學英語簡報比賽第三名。

 

護理生涯啟蒙之路

  我的媽媽是一位熱心助人且熱愛工作的護理師,從小學開始常跟著媽媽到學校看她在學校教授護理系學生,也經常參與醫院許多活動。高中階段也曾多次到媽媽服務的醫院擔任志工,漸漸了解護理師的工作內容,也從助人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喜歡關心人、與人接觸,並從中獲得滿足、快樂與成就感。從此之後,便下定決心要以護理為終身志業,期許自己能像媽媽一樣,成為一位專業的護理師,使被照顧者能達到最佳健康狀態。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習歷程

  我是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第一屆的學生,入學前有點擔心新科系的辦法條文是否混亂、學校師資與設備是否完善等問題,但就學後,發現學校和護理系師長們皆十分用心,以學生的學習需求為中心,設置群育獎學金、自主學習、自學教室、護理師考照輔導、護理精英培育等辦法,並建置非常創新之智慧化臨床護理教學中心、樂得兒產房(Labor, Delivery & Recovery room, LDR room)、嬰兒室、兒童治療性遊戲區及基礎醫學專業教室等,還採購全台唯一之無線高階產婦模擬人Victoria、複合式嬰兒保溫箱及LDR電動分娩待產床等,使我們在校學習時能於擬真環境下實作,大大降低我們至臨床的現實休克及學用落差。此外,學系配合護理就業市場發展,為我們規劃「國際護理」及「高齡長期照護」第二專長學程,培養照護國際病患、高齡者及其家庭之能力。我選擇的是國際護理學程,印象最深刻的課程莫過於醫護專業英文及國際護理實習兩課程,醫護專業英文採用全英文授課,此門課除了讓我學習到不同照護情境該如何以醫護英文溝通外,亦讓我更勇於以英文跟他人互動;而於國際護理實習課程中,我被選送至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海外實習,一趟長達一個多月的學習之旅,不僅讓我體會了新奇的異國風情及提升英語會話能力,影響我最大的是價值觀的改變,透過實作、見習、參訪等方式,使我對美國的醫療體系及不同文化之照護模式有更深入的了解。一位前美國護理學會理事長芮貝卡‧佩登(Rebecca M. Patton)曾說:「Be proud of who you are!」,我被這句話深深感動,身為護理的一份子,我們應該為護理專業所做的貢獻感到自信、驕傲。再者,對護理學系學生很重要的臨床實習,學系會於大二下學期首次實習前舉辦護理師加冠傳光典禮,並以同步實習方式(意即護理課室教學與臨床實習安排於同一學期同步進行)輪流安排不同科別實習,使我們所學的理論知識能與臨床實務結合運用,且實習地點集中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能夠就近實習對學生來說既安全又便利。在實習與課程同步進行的過程中,會不斷探索著自己的興趣取向,就像不斷的與自己對話、反思,使我們能找到適合自己未來護理職涯發展的科別,並減少對未來就業的不安。

   從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畢業到研究所就讀,在多方認識不同學校的護理系同學後,發現其實念亞大的我們非常幸福,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和學系用心設計的學習環境,不僅如此,若是想加強自己英文程度的同學,學校語發中心也有免費的語言專班可以學習,例如:托福班、多益班、雅思班等課程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而國際護理實習的課程安排更是許多人所羨慕的,學生能於老師協助下申請學校或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選擇自己想去的姊妹校增廣見聞,相信這一定會是學生們永生難忘的美好學習經驗。唸亞大的大學生活是現在畢業後的我非常懷念的,相信對護理學系有興趣的同學們,亞大護理是很棒的選擇。
 

護理學系就讀心得與建議

  護理是一門相當專業、需要付出高度心力與體力的行業,且非常重視團隊合作,除了課堂上老師所教導的內容外,臨床上的病人也是我們學習得另一位老師,由於病人的狀況不會和課本寫得一模一樣,所以,自主學習的精神十分重要。在護理實習的過程中,照顧個案需運用所學為病人擬定護理計劃,因此,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須逐步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遇到挫折,但當自己為個案擬定的護理計畫使個案恢復健康時,內心會很感動、充滿成就感,體會到原來身為護生的自己,只要很努力也能運用所學幫助病人。護理也是一門最貼近生活的專業,在學習的過程中,時常會面臨生老病死種種現實上的議題,每位病人都有不同的故事,而我們能從長期累積學習經驗中,成長成更能同理別人感受、處事更加柔軟的人。雖然,偶而聽聞臨床環境不友善的案例,但是,其實這個社會體諒、感恩護理師的人們越來越多,臨床工作中仍是時常能感受到支持與溫暖的,整體來說,護理師的養成不容易,用心學習將會獲得意想不到的豐富收穫!
 

護理學系出路  不只是臨床護理師

  護理的出路非常寬廣,除了進入臨床擔任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及晉升護理主管外,還能擔任各級學校護理人員、職業衛生護理師、公共衛生護理師或衛生行政人員等公職,具臨床工作經驗後,更能開業經營護理之家、居家護理機構、坐月子中心、托兒中心等;也可選擇國內外相關醫護領域研究所進修或至國外就業。此外,護理亦可跨領域發展,可以和很多領域結合,如:法律、資訊、醫工、旅遊、外文等,像現在有醫院招募資訊護理師、航空公司招募護理組空服員,亦是護理就業的一大優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