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學期碩士學分班

本學系111-2學期共開設五門課程如下,請參閱!待課程修畢後,可報考本學系碩士班學制,並可辦理課程抵免

護理實證研究(必修3學分)(週四18時30分至21時,每週授課)
課程摘要:
本課程藉由護理研究及實證方法之介紹,培養學生發現並回答實證護理研究問題之精神。本課程之主要內涵包括提出一個可回答的問題、統整文獻查證及研究架構、辨認研究設計、了解測量方法、應用信效度及資料分析、及思考護理研究倫理考量。期望修畢此課程後,學生能具備撰寫研究計畫或個案護理研究報告之能力。

1.認知面:本課程藉由護理研究及實證方法之介紹,培養學生發現並回答實證護理研究問題之精神。本課程之主要內涵包括提出一個可回答的問題、統整文獻查證及研究架構、辨認研究設計、了解測量方法、應用信效度及資料分析、及思考護理研究倫理考量。期望修畢此課程後,學生能具備撰寫研究計畫或個案護理研究報告之能力。 本課程藉由護理研究及實證方法之介紹,培養學生發現並回答實證護理研究問題之精神。
2.技能面:期望修畢此課程後,學生能具備撰寫研究計畫或個案護理研究報告之能力。
3.情意面:本課程藉由護理研究及實證方法之介紹,培養學生發現並回答實證護理研究問題之精神。 本課程之主要內涵包括提出一個可回答的問題、統整文獻查證及研究架構、辨認研究設計、了解測量方法、應用信效度及資料分析、及思考護理研究倫理考量。

進階護理核心概念(必修1學分)(週二18時30分至22時,每月一次)
課程摘要:
本課程乃依據本系碩士學程之核心概念,為學習護理進階專業護理能力,提升護理品質之入門課程。內容包括進階護理角色與核心能力的介紹、跨領域團隊合作與策略、健康資訊數位化於護理照護的發展與應用、優質與安全的病人照護指標及品質監測、評析與應用、具科學基礎的理論與研究於具實證的進階護理照護、護病關係及護理倫理規範與應用、文化敏感度與健康照護,以及衛生教育諮詢與照護方案等,藉以培育符合社會健康需求之進階專業臨床實務人才。

1.認知面:認識進階護理專業核心概念及核心能力,及於護理專業中的應用,深化護理本質的理解。
2.技能面:(1).確認護理實務中重要的核心概念,了解、評析及應用具有科學基礎的理論與研究,提供具實證的進階護理照護。 (2).應用資訊科技,進行跨專業團隊合作,並進行有效的、有系統的照護品質監測,達到以病人為中心且安全的優質照護。 (3).依據病人的健康照護需要提供適切的衛生教育諮詢或照護方案,提供持續性與完整性的後續照護。
3.情意面:(1).能掌握護理倫理規範,作為護病關係與執行護理照護之準則。 (2).能理解、尊重文化的多樣性,具有文化敏感度、文化能力於護理照護中。

統計套裝軟體之應用(選修2學分)(週二18時30分至22時,單週授課)
課程摘要:
本課程將向您展示如何使用SPSS處理你研究資料。即使您從未使用過SPSS,也能幫助您熟悉該程序。您將學習如何打開SPSS,將數據輸入程序並保存。接下來,您將學習如何使用SPSS獲取描述性統計數據,如均值,中位數和頻次...等等。爾後,您將學習如何使用SPSS計算推論統計數據,如t檢驗,相關性,卡方檢驗,方差分析和回歸。

1.認知面:了解資料分析的統計方法,並能據以應用於個人研究問題設計之中。
2.技能面:(1).能運用SPSS套裝軟體分析研究資料 (2).能運用EXCEL套裝軟體分析研究資料 (3).能正確選擇適當的統計分析方式檢定與解釋個人研究資料
3.情意面:能自信與自在地使用統計套裝軟體,並正確地分析與解釋與研究相關的資料。

長期照護個案管理(選修2學分)(週三18時30分至22時,單週授課)
課程摘要:
課堂講授、文獻導讀、案例討論、數位媒體。

1.認知面:能瞭解文獻評析之相關概念知識 2.能運用文獻評析技巧整合患者所需的照護模式。
2.技能面:能瞭解閱讀醫護相關文獻資料的技巧 2.能分析比較文獻與臨床實務之關係,進而提出改善照護策略。
3.情意面:能引發學生對本課程之興趣,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增加觸類旁通與自主學習 2.能透過文獻評析過程辨別患者的健康訊息,並提供適切的照護方式。
 
統合分析研究(選修2學分)
(週四13時10分至17時,單週授課)
課程摘要:
本課程旨在提高學生的系統性文獻回顧的能力,使其熟悉統合分析方法。 本課程旨在增強學生閱讀,評析和萃取資料的能力,並指導學生學會撰寫系統性文獻分析。 教學方法包括演講,資料查詢,討論。

1.認知面:能具體呈現文獻查證主題並建構查證流程
2.技能面:應用文獻評估工具去判斷方研究方法品質
3.情意面:報告有用及可靠的證據於臨床實務中

報名表:
https://rd.asia.edu.tw/xhr/archive/download?file=609ced8c8199fbaa92000084
請於112/1/27(五)前(以郵戳為憑)掛號郵寄至亞洲大學護理學系 碩士班 收

111-2學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