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110學年新生線上開學典禮

  • 2021-09-16
  • 廖詩容
校長蔡進發告訴新鮮人,把握大學歲月,發覺自己的優點和潛力;善用亞大「318」計劃,出國圓夢。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日間部新生開學典禮,今天(13日)於線上舉行,今年共有2497位新生參加,亞大校長蔡進發鼓勵新生除專業課程外,可多參加社團活動,學習溝通和領導能力,並可交到許多朋友,對日後有很大幫助;並勉勵把握大學歲月,發覺自己優點和潛力,立定目標,一定可以成功。蔡校長鼓勵新生善用亞大「318」計劃,出國圓夢。開學典禮也安排校歌教唱、國際學院、資訊處、教務處、學務處等各處室報告。

  蔡校長表示,亞大剛滿20歲,跟很多同學們一樣,充滿活力、希望及行動力,大學是求知識、求學問的地方。大學和高中不同,在高中要修的課是固定的,在大學除本科專業課程,同學有很多選擇,也可以參加很多社團,社團活動可以學到活動規劃、溝通技巧和領導統一的能力,並且可以交到不同系、不同專業和不同背景的同學,這些都是畢業後在社會上可以幫助自己的社會資源,所以在大學的歲月,最重要的是透過各種學習的機會和經驗,發覺自己優點和潛力,立定目標,努力不懈,一定可以成功。

  蔡校長指出,學校也提供很多資源和機會幫助同學成功,如AI程式菁英班,安排各種訓練、演講、實作,同學可以額外學到AI程式技能,並幫助同學參加各種AI競賽,過去兩年,亞大學生已獲得超過30項AI大獎。

  蔡校長說,國際競賽方面,學校積極輔導學生參加國際設計及發明大賽,過去學長姐們勇奪德國紅點、iF、日本G-Mark、美國紐約ADC等國際設計大獎,以及法國、韓國、瑞士、馬來西亞等國際發明獎牌。亞大已連續7年參加國外最好的設計比賽,在一般大學中表現第1名。

  蔡校長表示,亞大每學期開辦英語檢定班、專業證照班及國考班,同學可以利用晚上及假日參加這些免費證照課程,考取多益、托福等證照,國考班協助同學考取證照師,包括律師、會計師、心理師、社工師、幼教師、護理師、視光師、營養師等,亞大醫健學院及護理學院各系的國考通過率遠超過全國平均,幫助同學順利就業,就學期間考上證照為未來職場加分。

  蔡校長指出,亞大積極推動國際化,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學生進來亞大,就可以接軌國際一流大學,像是義大利威尼斯大學、佛羅倫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洲西雪梨大學、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等。亞大積極推動「318計畫」,學生必備中文、英文、程式語言等3種語言,協助學生4年內至少出國1次,透過8個途徑出國,包括雙聯學位、交換生、短期研修、發表論文、海外實習、國際志工、國際設計發明競賽與展演、新南向築夢,讓學生在全球化浪潮下,勇於實踐夢想。

  通識中心老師湯筱婷老師說,自己喜歡創作台灣特有美食圖片,畫了超過400多張,結合陳郭益言的包裝專長,設計出屬於台灣美食日曆特有的便當盒外型的包裝,2020年底時,透過「嘖嘖」募資平台推出產品,獲得市場青睞。

  蔡校長說,亞大有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讓美學教育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亞大附設醫院,扮演社區健康照護及培養學生專業知識的場域;「中亞聯大」讓學生享有輔系、雙主修的交換生待遇,享有兩校教學資源,這些創新課程及軟硬體設備,要做學生堅強學習的後盾。

  蔡校長勉勵新生們保持好奇心,激發創意,跨出舒適圈,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和終生學習的能力。蔡校長強調,青春只有一次,年輕的各位沒有極限,大膽嘗試,努力實踐夢想,期許未來4年大學生活,精采亮麗。

  新生開學典禮由通識中心老師吳莉婕教唱校歌、副校長兼校研中心主任吳聰能介紹「深耕計劃自主學習」;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解說,亞大國際化的各種成果;資訊長陳懷恩講解,如何善用學校提供的各種免費軟體。

  副校長兼教務長陳大正說明,如何使用選課系統,了解、規劃自己課程,並可以經由輔系、雙主修等管道,學習第二專長。

  學務長張少樑告訴新生,要學會自律與自我保護,也介紹校安中心,每天24小時都有教官值勤,隨時協助學生處理緊急意外事件。張學務長說,根據統計,大一新生發生交通意外,以騎乘機車最多,呼籲多搭乘公車。住校外的同學,一個月內要填報相關資料,教官會經常去訪查,注意安全。

  張學務長提醒,如遇到性騷擾、霸凌要馬上反映,學務處會秉公處理。健康中心於13日到30日,會為新生做線上心理測驗,每學期也開辦多場次心理成長講座,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