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院首創「永續發展青年實踐家微學分課程」!

  • 2022-05-02
  • 廖詩容
護理學院創永續發展青年實踐家微學分課程,35位跨院系學生選讀,培養青年學子世界公民素養,從亞洲大學做起,結合自身專業投入永續發展倡議行動。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USR計畫,為使大專青年感受並深刻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理念,起而運用自身所學專業從不同視角回應社會變遷,成為永續關懷青年實踐家,於4月26日與好氏社會企業合作,首創辦理「永續發展青年實踐家微學分課程」,吸引亞大護理系、醫技系、財法系、心理系、健管系、生醫系、社工系、幼教系,以及管院MBA外籍生等跨院系共35位學生選讀,透過此微學分課程讓青年學子具備世界公民素養,從亞洲大學做起,自發投入永續發展倡議行動。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會報名微學分課程的學生們,可能曾聽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抑或是正跟著學系老師參與USR計畫逐步朝向某幾項永續發展目標邁進,然而,卻不一定能全面接觸或掌握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全貌。聯合國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每個目標背後概括各個不同專業,透過本次微學分課程,促使學生思索如何結合自身所學專業為地球貢獻一份心力,進而能成為一位永續發展青年實踐家。
「永續發展青年實踐家微學分課程」之護理學系開課教師彭逸稘表示,此次微學分課程開課目的在於翻轉以往教學方式,於遊戲體驗腦力激盪下,從彼此互助找尋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理解聯合國SDGs內涵,並知曉如何以自身的力量成為推動永續發展的一分子。課後將予每位參與學生微學分證明,可由學生就讀之學系審酌採抵為畢業學分。
好氏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邱鈞評帶領修課學生體驗《我們的福爾摩沙》桌遊,是全臺第一款以SDGs為主軸的桌遊,藉此拉近玩家與永續發展議題的距離。面對事件發生,參與學員必須藉由小組討論出對應之SDGs,並使用四項資源「關係、資金、技術、人力」解決該事件,以避免地球毀滅(遊戲結束)。其中,遊戲過程會不斷遭遇潛在風險,必須面臨是否犧牲自身利益(獲得分數)來與其他團隊合作,或是緊持不放與其進行談判,將面臨截然不同的結果,藉此體會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的重要性,並深刻了解對應聯合國17項SDGs下亟待解決之重大社會事件。
健管系張同學說,經過此微課程學習到很多,不管是團隊合作還是跟不同組別進行談判,透過遊戲了解到17項SDGs,跳脫以往無聊的上課模式,真的很好玩;生醫系張同學表示,若把利益均分就不會有事件停滯,然而在資本社會主義下人們可能會為利益破壞平衡,若大家都在意利益(分數),這些社會問題將會一直存在;護理系余同學感嘆,自己平常不會特別關注這些國際、社會上發生的重要議題,然而透過這次的課程,有契機去發現以及未來可以實際參與的相關SDGs議題。
本次活動更吸引了管理學院MBA學程印度籍學生Rohit Raj主動選課參加,其表示透過認識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發現在他的國家裡最需要的是SDG3健康福祉與SDG6淨水衛生,必須有人持續關注並推動這些目標,才能使世界的問題得到妥善的照顧。